20170609原味磅蛋糕03.jpg

Eric的點心時刻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rick1228/?pnref=story

 

磅蛋糕的組成,只有  奶油 / 砂糖 / 雞蛋 / 麵粉四種材料,最適合家庭來製作。

 

我認為不用執意去追求細緻,蓬鬆,柔軟的磅蛋糕。

因為這已經失去最原始,最純樸的磅蛋糕內涵了!

簡單就好,因為這樣也可以很好吃。

 

 

泡打粉不是裂不裂的原因,正確的拌勻麵糊一樣會有裂開的紋路。

如果覺得裂的不足,烤焙的中途,可以人為加工一下,麵糊中間劃個線條就好了。

 

 

磅蛋糕基本配方比例都是  1:1:1:1  的份量

磅蛋糕原來的意思是用相同的份量,原料都是使用一磅來製作,所以擁有濃郁的奶油香味,也有人稱它叫重奶油蛋糕

例如配方比例  奶油  120克   /    砂糖  120克    /   雞蛋    120克     /    麵粉   120克    

至於各家名店磅蛋糕製作的差異,不外乎打發的方式,決定販售產品的口感。

 

 

 

其次就是原料的選則

1.  奶油可選有鹽奶油/ 無鹽奶油 / 發酵奶油   ,不同品牌的奶油,風味也都不一樣。

 

2.  砂糖可選 細砂糖   /    普通糖粉(含玉米澱粉)  /  純糖粉(馬卡龍用)    /    葡萄糖粉    /  海藻糖    ,糖的顆粒會影響成品,所以盡量選擇細砂糖或糖粉。

     不同的砂糖,其甜度也不同,所以在配方上面的比例可以調整出自己想要的甜度。砂糖最重要的功能是著色 /  保溼  / 保鮮 。一般食品想要長時間保存,基本就是靠鹽份或糖份抑制生菌數生長。例如  泡菜    /    果醬   等等利用高濃度的劑量來抑制細菌。

 

3.  雞蛋   可選  洗選蛋   /   有機蛋   /    殺菌全蛋液(經過殺菌,依比例調配的蛋液)  ,不論選擇什麼蛋製作,在營養價值上並沒有特別的差異。

     所以不用追求很高檔的雞蛋來製作;如果自己吃的話~~當然可以依自己喜好製作。就像野上智寬師傅自己可以做價值200多元的可頌來吃但是他並不會選擇用這樣的食材˙來販售給顧客。

 

4.  麵粉可用中筋麵粉 / 低筋麵粉。品牌可選國內品牌或是日本規格的進口麵粉。麵粉筋度影響蛋糕口感的紮實度

 

 

 

    總而言之,磅蛋糕原料很簡蛋,只要大家選擇自己想要的原料,喜歡的製作手法,做出自己喜歡的點心。哪就是100分的產品嚕!!!      ^_________________^

 

    P.S.    泡打粉大家用不用就看個人囉!!!   在安全的劑量使用還是安全的。不喜歡添加物的話~~不加就好了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